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学院精神”——我校第二届教师作品展华丽启幕

作者:时间:2013-03-22点击数:

 

  新闻网讯(记者 小筱 摄影 行鱼) 3月20日上午,湖北美术学院2013年教师作品展在藏龙岛校区A5雕塑系教学楼前华丽启幕。校领导、徐勇民、官汉蒙、陈孟昕、卢斌、许奋、李四芬及院长助理刘方出席。校内各系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一同参加了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友凡,我校战略合作方代表、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驰等社会各界人士及省内多家主流媒体记者。开幕式由副院长卢斌主持。

 

图为副院长卢斌主持开幕式

 

  雕塑系副主任张松涛代表全体参展教师发言。他提出,当今中国的学院制度肩负了传承学院精神的历史使命,也是中国当代艺术最重要的土壤。一代代教师的个体思想行为和艺术成就,构成了整个学院的学术传承和艺术生态氛围。年度教师作品展让教师们更清晰地认识到从事教学和创作的双重身份——不仅肩负传承学院传统的历史责任,同时反映中国当代艺术的学术光芒。他还表达了自己的艺术寄托,即通过艺术在人生有限的时间里把握永恒,通过艺术使学院的人文精神薪火相传,通过艺术达到人类智慧与自然的和谐。

 

图为雕塑系副主任张松涛代表全体参展教师发言

 

  副院长陈孟昕致开幕辞。他对本届教师作品展的开幕致以热烈祝贺,向展览筹备过程中付出辛勤劳动的相关人员和参展教师表示衷心感谢。在党中央新提出“中国力量、中国道路、中国精神”的同时,本届教师作品展以“学院精神”为主题,无疑展示着学校的一种守望,坚守精英意识,坚持对于启蒙性和批判性的肯定与追求;一种品格,秉持创新意识,执着于新话题、新概念、新思维的探索;一种境界,恪守学理意识,追求艺术作品的严肃性、思辨性与深度感。在艺术教育和实践的长河中,则表现为一种具有向心力和宽容度的“母体精神”,是每位教师在坚持应有的艺术规范和教育准则中体现出来的一种自在的文化价值观和艺术品格。展览可谓一场学术的盛会、视觉的盛宴。教师们力求从自身出发,寻找自己的视角和表达方式,对在校生来说是一次受益匪浅的经历和收获,也为教师间学习交流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图为副院长陈孟昕致开幕辞

 

  副院长卢斌宣布本届教师作品展开幕。

 

图为校领导陪同嘉宾观赏雕塑系教师参展作品

 

图为雕塑系外籍客座教授为校领导介绍自己的参展作品

 

  在雕塑系展厅内,院长徐勇民接受了湖北日报、武汉晨报、武汉晚报等媒体记者的采访。谈到作品所呈现的“学院精神”,他说,在《千年清凉》这篇代序中,我写到了赴上海博物馆参观中国书画珍品展《翰墨荟萃》的感受。那是一种“眼中自然画中意境与心中天下”的文化视觉魅力,它潜入每一时代中国智识者心胸并化为观审与行为的方式。也许单就某一件作品来说,称不上如何优秀、如何出色,我们惯以有形的物质媒材来追寻表现实际上“看不见的存在”。然而,在不同艺术风格、画种和学科专业下所汇聚起来的作品集合,却能以震撼的艺术力量去表达一种载有传承与创新使命的学院精神,去透视中国文化的视觉魅力。学院尽可能在与时代节奏合拍中纵横捭阖,鼓励教师们在艺术创作上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演绎出独有的学院精神气质。

 

图为院长徐勇民在现场接受多家媒体记者采访

 

  我校教师作品展自去年起改为年度展。据悉,本届教师作品展为期22天,于下个月10号闭展。展览汇聚了全校15个教学单位、共260余名教师精心创作的300多件作品,是学校举办展览中展场面积较大、展览种类较多的一次。此后,学校还将举办大规模的毕业生作品展,通过举办一系列展览,在校园内掀起师生互勉、教学共进的艺术热潮,为实现中国梦、艺术梦、湖美梦,弘扬学院精神,传递艺术正能量。

 

图为师生观展现场

版权所有 2020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20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