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张贤根教授做客我校畅谈德国古典美学

作者:时间:2013-04-28点击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仲春 耿爽)4月24晚7点,应科研处邀请,武汉纺织大学时尚与美学研究中心张贤根教授来到我校,为广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从康德到黑格尔》的讲座。此次讲座是我校科研处策划举办的“哲学与人文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三讲,也是张贤根教授此次系列讲座的第一讲,5月份张贤根教授还将为我校师生带来《现象学语境里的艺术与美学》《结构主义与后现代美学》两场讲座。

  张贤根教授是武汉纺织大学时尚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在西方现代美学、哲学与艺术现象学研究等领域具有很深的造诣。在本次讲座中,张教授为在座的听众详细地梳理了各哲学家的美学主张以及美学理论的发展,并结合案例对象征性艺术、古典型艺术和浪漫型艺术这三个阶段的发展历程进行了讲解。张教授的讲解生动活泼,语言幽默,并不时举出一些生活化的例子,深邃的哲学不再那么枯燥无味,反而变得生动活泼易懂起来。

  在讲座中,张教授勉励同学们注重灵感和直觉的培养,多读书多思考,多听取老师的观点并注重实践。他强调只有积累厚重,灵感才能信手拈来,哲学家们的思想无疑是值得研究的,也要注重把从美学和哲学中得到的想法和经验集合,这样才会于学习和创作有利。讲座结束后,张教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据悉,为开阔我校师生的视野,拓展思维和提升人文素养,科研处筹划举办了此次“哲学与人文系列学术讲座”系列活动。该系列讲座计划邀请方长安、涂险峰、张贤根、郭齐勇等四位学者,就中国现代文学、西方现当代文学、德国古典美学、结构主义与后现代美学、中国古代哲学、中国现当代哲学等方面详细阐述哲学、文学与美学,目前该系列讲座已经进行了三场。

版权所有 2020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20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