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湖北美术学院举办“张朗教授民间艺术研究回顾展”暨纪念座谈会

作者:时间:2022-04-15点击数:

2022年4月14日上午湖北美术学院在昙华林校区美术馆举办“张朗教授民间艺术研究回顾展”暨纪念座谈会会议由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斌主持。参加座谈会的有张朗教授的同事、朋友、学生以及家属代表

张朗教授曾任湖北美术学院原工艺美术系主任,其一生耕耘于工艺美术设计教育,为湖北和华中地区培养了大批工艺美术设计人才和教育骨干。张朗教授情系民间工艺美术研究,梳理并撰写大量民间工艺美术研究文章和著作,被业界誉为“湖北工艺美术的活化石”。

与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情追忆了与张郎教授相处的难忘经历。湖北美术学院原院长许奋教授表示:张朗教授一直执守“向民间学习的理念”,立足当下“美丽乡村”建设,我们要从民间工艺美术中汲取更多的艺术养分,发挥民间艺术所蕴涵的创造力潜能,让“中国设计”在世界设计舞台上大放异彩。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业设计艺委会委员、湖北美术学院原工业设计系主任谢跃强调:张朗教授的50年工艺美术之路是湖北工艺美术教育的复兴之路。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美术学院范汉成教授谈到张朗教授是湖北美术学院工艺美术教学体系的奠基人,也是荆楚工艺美术的传薪人。湖北美术学院原基础课部主任曹丹、服装艺术设计系教授李微、设计系教授冯学伟、美术馆馆长张杰等也纷纷发言。参加座谈会的张朗教授家属代表居宏川老师对学校组织的此次展览和纪念座谈会表示深深感谢。

校党委副书记卢斌最后总结,张朗教授作为湖北美术学院老一辈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其数十年扎根民间艺术,“小收藏大传承”的治学境界,正是百年湖美精神的完美诠释。学校要深入挖掘和整理老一辈艺术家的资料,凝聚湖美精神,形成强大的干事创业力量,全面推动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

同期,湖北美术学院在昙华林校区和藏龙岛校区同步展出张朗教授收藏的各类民间艺术作品共计150余件包括年画、剪纸、刺绣、挑花、蓝印花布等共5大类。昙华林展区主要面向社会及专业研究机构,展品侧重雕花剪纸艺术研究。藏龙岛展区主要面向广大学生,展品以年画、剪纸、刺绣、挑花、印花布等组成,向广大学子介绍湖北民间工艺美术的多样性,进一步提升传统文化涵养,激发学子们的文化自信。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4月25日。

 

                                         

                                       

          

                                                            湖北美术学院原院长许奋教授   现场发言

                                                             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斌  总结发言

                                                                     交流会现场合影

 

版权所有 2020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20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