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做客我校畅谈国学

作者:时间:2013-05-24点击数:

  (通讯员:易大方)为了提高我校学子的人文素养,应科研处邀请,5月22日晚上,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学院院长、国家级教学名师郭齐勇教授做客我校藏龙岛校区,作了题为“道家与佛禅的智慧”的讲座,同我校广大学子一起探寻中国传统文化的奥义与魅力。

  郭教授从惠子相梁、濠上之乐等小故事出发,引导出老子关于“道”的概念,并详细阐述了道家“无为”“无欲”“无私”“无争”的人生智慧,指出“有用之用是小用”,“无用之用是大用”,他强调做人要善于做减法,凝敛内在生命的深度,除祛逐物之累,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在接受、面对真实生活的同时,调整身心,超越俗世,解脱烦恼。讲到深入处,郭老师还兴致勃发地引导大家一起朗读道家典籍的经典篇章,细细体会道家的深邃智慧。

  讲完道家之后,郭教授又从“三法印”“缘起论”“中道观”等开始,以马祖禅为例,给大家介绍了佛教的哲学思想,指出佛禅教导我们,要善于“空”,善于“破”,善于“消解”,善于“遮拨”,善于“排遣”,不执定于过去,消解物欲追逐等苦缘,解脱妄念、烦恼的系缚,在平常之中悟得生命之真。讲座结束后,郭教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此次讲座是科研处“哲学与人文系列学术讲座”的第六讲,近期内,郭齐勇教授还将为我校学子带来一场关于儒学的学术讲座。

 

 

 

版权所有 2020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20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